5月6日,省应急管理厅举办2019年事故应急管理(ICS)培训班,组织省应急管理厅副处以上干部、省消防总队部分指挥员以及省交通、海事等相关人员深入了解国外ICS事故指挥系统(下称“ICS”),通过学习和借鉴,切实提高我省应急指挥和管理水平,这也是我省首次邀请国际应急专家来琼授课,转变过去单纯灌输式教学为灌输式教学与互动式教学相结合的首次尝试。

2.jpg

 


 

据了解,ICS源自美国,是一个标准化的现场应急管理感念,它可以帮助用户根据不同事故的复杂性和应急需求而采用统一的作业计划流程与资源管理方式进行应急。ICS在将所有应急机构整合在一个统一的应急架构下应急的同时,不会影响每个应急机构的管辖界限,因而被广泛应用于溢油、火灾、自然灾害等各种灾难性事故的应急管理中。

1.jpg

 

培训会上,授课专家介绍了ICS理论基础、应用方法等内容。专家表示,ICS能够为多组织联合应急提供方法,明确各组织责任分工与合作,增加效率,减少风险,并有着全面的资源管理方法等优势。

3.jpg

 

“通过今天的培训,让我对事故指挥系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为我们今后开展消防等相关应急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借鉴,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省消防救援总队司令部战训处工程师蔡发奎说。

4.jpg

 

本次培训于5月6日至8日举办,将以理论学习为指引,采用课堂教学、实例分析、桌面演习、互动研讨相结合的模式,紧紧围绕“抗天灾”“防人祸”“强救援”三条主线,将事故指挥系统(ICS)的核心思想融入到科学应急救灾当中。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