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1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年的主题是“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2019年5月6日至12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这是海南应急管理厅成立以来第一个防灾减灾日(周),全省各市县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渠道广泛的宣传活动。

 

各市县(区)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设置咨询台、科普展板、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资料及传单、演练观摩、现场教学、防灾减灾文艺汇演等形式,为广大市民普及应对地震、台风等自然灾害知识,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传授灾害中自救互救技能。连续一周来,无论传统媒体还是新媒体,防灾减灾报道在海南掀起了一轮话题的高潮,助推了群众安全意识的提高。

 

此次活动日(周)的成功举办,从侧面体现了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后,宣传教育力量的整合。但同时也反映出安全应急科普、防灾减灾教育等形式还比较单一、参与互动性还不充分、专业性不够深入等问题,为今后的相关工作指出了方向。



接下来,

跟着小编一起去看看

今年海南各市县都举办了那些精彩活动




海口市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

5月11日,“提高灾害防治能力 构筑生命安全防线”2019年海口市防灾减灾宣传活动在市民游客中心举行,来自社会各界的近1000名市民、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学习防灾减灾知识。



1.jpg







秀英区

5月6日上午,秀英区在五源河体育馆举行防灾减灾宣传周暨公共安全科普展,率先免费向市民宣传普及防灾减灾和公共安全知识技能。5月7日,秀英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各镇街安监站分管领导、工作人员及森林防火人员,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等60余人到海南科教防灾减灾训练基地开展防灾减灾安全实训活动。

2.jpg






美兰区

5月12日,海南省红十字会、民革海南省委和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联合在国兴大润发广场举办了第十五届科技活动月暨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十一周年防灾减灾宣传活动。


3.jpg







龙华区

5月12日,龙华区在解放西金棕榈文化广场开展主题防灾减灾日宣传教育活动,近千余名学生、街道干部、群众、志愿者参加,寓教于乐地掌握防灾减灾知识和本领。


龙.jpg







灵山镇

5月8日上午,海南省红十字会、民革海南省委会、海口市美兰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安全疏散演练活动在灵山镇中心学校举行,3000余名师生参与演练。


灵.jpg







三亚市

5月12日,市应急局、市公安局、市消防支队等20多个单位在三亚明珠广场前开展宣传活动。现场设立了市公安消防、气象、地震、森林防火、红十字救援中心等十多个咨询台,与市民互动,让市民更深入地了解防灾减灾工作。


三.jpg


5月13日,三亚市第五中学开展了“科学减灾,依法应对”主题教育活动,让防灾减灾知识进校园。活动增强全校师生的防灾减灾的安全意识,提高广大师生在灾害中的逃生自救、互救能力和抵御、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能力,保障广大师生的生命安全,确保灾难来临时把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三2.jpg







三沙市

5月10日,三沙市气象局工作人员来到三沙市永兴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活动,通过PPT展示,气象灾害案例讲解,气象科普拼图等多种不同的方式,为这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气象知识课程。


三沙1.jpg

三沙2.webp.jpg







儋州市

5月9日,儋州市应急局牵头组织了地震局、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发展局、市气象局、市三防办、红十字会等减灾委成员单位,集中在儋州市那大鼎尚广场围绕防灾减灾日主题举办科普宣传活动。


儋州.webp.jpg







文昌市

5月9日,由市应急管理局、市地震局联合文城镇政府组织市抗震救灾指挥部成员单位市教育局、市自规局、市科工信局、市司法局、市科协等14个单位在文昌市公园开展文昌市“5.12”汶川大地震局纪念日暨防灾减灾科普宣传活动。


文.webp.jpg







琼海市

5月12日,琼海市应急局在人民路百佳汇商厦门口举办防灾减灾日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还设置有奖竟猜环节,通过有奖抢答,普及安全知识,增強全民防灾减灾意识。


琼.webp.jpg







五指山市

5月12日上午,市应急管理局组织防灾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在三月三广场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活动。


五.webp.jpg







澄迈县

5月6日至12日,澄迈县应急局共发放防灾减灾宣传资料5000份,制作防灾减灾宣传展板20块,张贴防灾减灾宣传挂图100张,宣传标语19条,参加活动志愿者50人。


澄.webp.jpg







定安县

5月10日,定安县应急管理局(地震局)牵头相关部门开展防灾减灾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宣传活动分为多场次同时举办,在城区主要街道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外,还在平和思源学校组织了地震避险演练。


定.webp.jpg







陵水黎族自治县

5月12日,陵水减灾委员会在县文化体育广场开展防灾减灾日活动,县应急管理局、县地震局、县消防大队、县交管大队、县林业局、县科工信局等12个成员单位部门参与。


陵.webp.jpg







乐东黎族自治县

5月13日,由乐东应急管理局牵头联合县气象、住建、消防、公安交警大队、教育、科工信、供电、地震等部门,在县城汽车站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号召每个人都应该树立“防优于抗”、“减先于救”的思想,全面提高防灾减灾知识,切实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贡献。


乐东.jpg







洋浦经济开发区

5月9日,由洋浦安监局牵头,社保局、工会、疾控中心等单位配合,在海南金海浆纸业有限公司和福玛特超市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咨询日”活动。



洋浦.jpg





注明:以上排序不分先后

来源:综合整理

编辑:梦君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