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30日下午,海南省防御热带低压视频调度会在省应急管理厅二楼会议室召开,省政府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刘平治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委书记刘赐贵对会议做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做好防范,采取有利措施减少损失。

图片1.png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南海热带扰动将于7月30日傍晚到夜间在南海中部海面加强为热带低压,之后向西北方向移动,31日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热带风暴级),并逐渐趋向海南岛东部到广东西部一带沿海,31日夜间在本岛东北部沿海地区登陆(热带风暴级,8级)或者从本岛文昌市近海擦过,登陆雷州半岛,8月1日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将继续加强。

图片2.png

 

会上,有关市县汇报了防御热带低压准备工作情况。有关部门通报了全省江河水情预测预报、渔船防风准备、地质灾害防御准备、塔吊和危房等防御、交通系统和漫水桥防汛防风准备、暑期旅游防风准备等情况。

会议要求,海南全省各市县政府、三防办、乡镇要全面落实防汛防风责任,应急管理和各行业管理部门要按照“专业部门防、应急部门救”的分工原则,以及“宁可抓重、不可抓漏”的工作要求,通力协作、密切配合,采取有力措施,严格按照防台风5个100%(渔船100%回港,渔民100%上岸,水库100%安全,危房及低洼地区人员100%撤离,游客100%安全)的目标和要求,扎实做好各项防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强调,各市县政府、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要及时组织抢险、抢救,并在第一时间如实向省防总办公室报告。要及时监测预警预报,加强联合会商和分析严判,密切监测台风发展趋势和雨情汛情灾情发展变化,提早发布灾害预警信息,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人员转移等提供技术支持。

此外,还要加强渔船渔民安全管理、水库安全度汛、景区景点风险管控、城市排涝、交通安全管理、人员转移避险、科学组织抢险救灾等重点安全保障工作。

 

作者:晶华

图片:杏煌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