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13日上午,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举行首批新招录消防员结训典礼,173名消防员被授予消防救援衔。



这批消防员是改革转制后,海南消防救援队伍首次面向社会公开招录的消防员,他们来自大学毕业生、退役士兵、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等。



一年来,海南省消防救援总队对标“全灾种、大应急”的要求,严格按照“两严两准”建队标准对新招录消防员实行封闭式入职教育训练。经过专业化教育、实战化训练,消防员们通过了严格考核,成为了一名合格的消防员,正式进入消防救援队伍。当日结训典礼上,新“蓝朋友”展示了教育训练成果和汇报表演。在训练与战勤保障支队训练场上,173名新招录消防员演示了火场手语旗语操、体能测试操、穿越火海救人操、楼层内攻综合操等科目。



随后的典礼宣读了新招录消防员授衔命令和表彰通报,与会领导为新招录消防员代表佩戴消防救援衔,并为入职培训全优队员和优秀带训骨干颁发荣誉证书。全体新招录消防员面对中国消防救援队队旗敬礼,在领誓人的带领下,举起右拳庄严宣誓,新招录消防员代表作表态发言。接下来,他们将继续在基层消防救援站开展为期一年的跟班见习,参与防火灭火和各类应急救援任务。


Q:什么是消防救援衔?


A:消防救援衔是区分消防救援人员等级、表明消防救援人员身份的称号和标志,是国家给予消防救援人员的荣誉。消防救援衔分三种:管理指挥人员、专业技术人员、消防员。


Q:什么是中国“五衔”?


A:(一)军衔


现行我国的军官军衔设三等十级: 


1、将官:上将、中将、少将; 


2、校官:大校、上校、中校、少校; 


3、尉官:上尉、中尉、少尉。 


(二)警衔


现行人民警察警衔设五等十三级:


1、总警监、副总警监;


2、警监(一级、二级、三级);


3、警督(一级、二级、三级);


4、警司(一级、二级、三级);


5、警员(一级、二级)。


(三)海关衔


海关衔也是五等十三级:


1、海关总监、海关副总监;


2、关务监督:一级、二级、三级;


3、关务督察:一级、二级、三级;


4、关务督办:一级、二级、三级;


5、关务员:一级、二级。


(四)外交衔


外交衔分七级:


1、大使衔;


2、公使衔;


3、参赞衔;


4、一等秘书衔;


5、二等秘书衔;


6、三等秘书衔;


7、随员衔。


(五)消防救援衔


管理指挥人员消防救援衔设下列三等十一级:


1、总监、副总监、助理总监;


2、指挥长:高级指挥长、一级指挥长、二级指挥长、三级指挥长;


3、指挥员:一级指挥员、二级指挥员、三级指挥员、四级指挥员。


专业技术人员消防救援衔设下列二等八级:


1、专业技术指挥长:高级指挥长、一级指挥长、二级指挥长、三级指挥长;


2、专业技术指挥员:一级指挥员、二级指挥员、三级指挥员、四级指挥员。


消防员消防救援衔设下列三等八级:


1、高级消防员:一级消防长、二级消防长、三级消防长;


2、中级消防员:一级消防士、二级消防士;


3、初级消防员:三级消防士、四级消防士、预备消防士。


微信图片_20200515150134.png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