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坚定信心

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海南召开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


2020年9月24日下午,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在厅二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厅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全省应急管理工作座谈会,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以及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结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实际,全面回顾两年来的工作,总结经验,查找不足,明确今后的方向和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统筹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10.png


海口、三亚、琼海、琼中、洋浦5个市县(区)应急管理局负责人从应急管理工作的不同角度作了发言,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陈武、二级巡视员杨广泉和孙志毅、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张刚分别从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治、应急指挥协调、综合救援等方面的工作作了回顾,提出下一步的工作。



厅党委书记、厅长巴特尔代表厅党委作中心发言,要求全省应急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大家再次重温了2018年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2018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仪式并致训词,2019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三篇重要讲话”精神。


13.png


巴特尔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加强应急管理工作和应急管理能力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摆到重要位置,对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多次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和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应急管理工作,数百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领导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组建应急管理部,亲自缔造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的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应急管理工作的理念、原则、目标、路径、方法和要求,蕴含了丰富的国家治理现代化思想,为新时代应急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认为,两年来,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在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应急指挥协调、综合救援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得益于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共同努力。在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过程中,海南应急管理形成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基本经验:


一是始终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为遵循;


二是始终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为落脚点,服务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


三是始终以系统治理及制度集成为抓手,整体推进应急管理改革发展;


四是始终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


五是始终以基础建设为着力点,不断强化应急管理技术及设施支撑。


在家的党委委员、巡视员、各处室和直属单位副处级以上党员干部,消防救援总队、全省20个市县(区)的应急管理局代表参加了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