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的能力

省应急管理厅举办应急管理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增强我省应急管理干部责任和担当意识,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能力,2020年11月3日上午,省应急管理厅邀请了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参事闪淳昌就“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的能力”为主题,给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作了专题讲座。讲座由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总工程师刘红建主持。



闪淳昌从我国当代突发事件与危机的主要特点、新时期应急管理的发展态势和我国应急管理体系的特色与优势以及提高应对危机与风险的能力等三个方面,结合重点案例,深刻阐述了提高应对危机、风险能力的基本经验、要求和方法途径,并指出了在新形势下要从应对危机与风险考验中发现和选拔优秀的干部,要大力提高干部的综合素质,特别是应对危机与风险的六种能力。整个讲座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内容丰富多彩,案例生动深刻,观点独特新颖。


闪淳昌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进一步提升了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干部对新时期做好应急管理工作的认识,增强了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为今后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和海南自贸港建设保驾护航奠定了基础。


省应急管理厅机关和直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省“三委三指”部分成员单位分管同志在省应急管理厅主会场就座聆听,省消防救援总队系统干部、市县应急局全体干部、市县“三委三指”部分成员单位领导干部通过视频形式在分会场收看了讲座。



拓展阅读

海南省“三委三指”:


海南省防汛防风防旱总指挥部、海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海南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海南省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委员会、海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海南省减灾委员会。


闪淳昌


闪淳昌,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国务院应急管理专家组组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管理学院、清华大学、国防大学等兼职教授。北京、陕西、广东等省市应急委顾问,国家应急广播特聘专家,中国保监会重大决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方工业大学新兴风险研究院院长和特聘教授,上海开放大学城市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兼首席教授,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国务院参事。


闪淳昌是中国《安全生产法》和《国家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及多项安全法规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主持过大连“5. 7”空难、烟台“11. 24”海难等多起特大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全国应急体系的“一案三制”建设。闪淳昌著有《应急管理:中国特色的运行模式与实践》、《应急管理概论—理论与实践》等多部著作,为中国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事业作出了宝贵贡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