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指导,中共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委、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的“保亭县2020年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合演练”,11月20日在海南槟榔谷黎苗文化旅游区举行。


演练分为“预警、预防”、“火情接报及先期处置”、“应急响应”、“联合作战”、“火场清理”5个部分,模拟槟榔谷景区某段林地突发森林火情。


现场“浓烟滚滚”,林缘周边杂草丛生,火场风向西南,风力3-4级,火势迅速蔓延。景区值班消防巡逻员发现火情后,立即报告景区应急管理部值班室。随即,火情逐级上报,经县森防总指挥批准,启动Ⅱ级响应。随着火势蔓延,保亭县森防办向省森防办报告,建议启动保亭、陵水、三亚应急联动合作框架协议,协调相关力量进行支援。前线指挥部集中优势兵力,对火场形成合围,采取“围、阻、隔、打、清”相结合的灵活机动战略战术,各森林灭火队伍之间相互配合,采取“多点突破,分击合围”战术,同时还派出无人机开展火情侦察,让指挥人员对火场的情况了如指掌。


整个演练过程紧密衔接协调一致,很好地完成了演练的各个科目。经过各单位救援队伍的协作奋战,最终将“大火”扑灭。

作为演练总指挥,保亭县长符兰平表示,演练之后,保亭将深入研究县域森林防火工作特点,继续强化火源管理、全面开展森防教育、加强基础能力建设,确保突发火情时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省森防办、三亚市森防办、陵水县森防办、保亭县森防办,保亭县各职能部门,三亚、保亭、陵水森林消防专业队以及槟榔谷景区专职消防队等单位共300余名消防队员参加联合演练,保亭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各成员单位代表,以及保亭各护林站护林员现场学习。

此次应急演练充分检验了保亭各级政府联合应对森林火灾的应急处置能力,增强了与周边市县森防机动队伍的联动作战能力,为日后建立森林火灾应急扑救的联动机制打下基础。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