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飞逝,2020年转眼成为历史。这一年,对海南应急人来说,连夜进驻省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情形仿若昨日,忙着应对一个接一个台风的节奏还没慢下来,编制“十四五”规划准备大干一场的劲头正在升温……2021年钟声已经敲响。

回首应急过往,展望改革前路,任风雨兼程,任道阻且长,我们不忘初心,我们坚持奋斗,我们依然拥抱——崭新的2021年!

我们走过的2020年

01、1月27日晚,我厅始进驻海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牵头综合组工作。

2月14日,李京波同志作为海南援鄂第四批医疗队成员赴湖北荆州前线。

3月18日,省安委办、厅领导带队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安全生产。

02、4月13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工作动员会,拉开我厅巡视帷幕。9月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03、4月23日,海南省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新闻发布会。次日,南海网直播《海南省应急管理厅解读“全生命周期”和“全产业链条”》访谈。

04、5月9日至15日全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我厅与省地震局、省消防救援总队、海南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推出防灾减灾救灾系列访谈。

以“6.16宣传咨询日”为焦点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如火如荼。当日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参加我厅主会场活动,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设分会场、专家12345热线接受咨询,全省各级安委会、应急局同步收看线上线下活动。

05、对“6.3海口国贸森堡大厦爆炸”“6.7昌江海尾镇重大森林火灾”“6.24儋州渔船失联”“7.30琼海22名渔民遇险”“8.2三亚凤凰岛15名渔民遇险”“9.5海口世纪大桥涉外交通事故”“9.24海口威立雅白沙门污水厂爆炸”“10.28三亚东岛渔民失联”等一系列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与救援,有效控制了事态,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宗旨。

06、6月15日石油化工火灾扑救跨区域实战演练、7月31日19时40分我厅一级备勤暨防汛防风Ⅰ级响应紧急拉动演练、10月16日槽罐车爆炸事故应急演练、11月20日保亭三亚陵水3市县森林火灾应急救援联合演练、11月25日地震灾害应急拉动综合演练、12月23日全省森林火灾联合作战应急演练……

07、7月8日,巴特尔厅长慰问“刀下救人英雄”农国切。

11月9日,应急管理部召开第五届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海南部分获奖集体和个人在分会场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接受表彰。

2020年,李京波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厅办公室党支部获2020年省直机关疫情防控先进基层党组织。李强获2020年省直机关疫情防控优秀共产党员。安监处获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先进集体;杨德勇获先进个人。李承煜获省乡村振兴工作队先进个人,工作队获先进集体……

08、9月29日,海南省应急管理厅举行升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一周年暨海南省应急管理厅成立二周年。

09、2020年,共启动防汛防风Ⅳ级应急响应7次,Ⅲ级应急响应1次,Ⅱ级应急响应1次,组织应急会商调度25次,有效应对了14个热带气旋,9次区域性暴雨过程,实现了无重大灾情、险情发生,无人员因灾死亡或失踪目标,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0、2020年,我厅举办全省三防责任人、地质灾害、领导干部消防安全和应急管理专题、冲锋舟驾驶员、防汛抗旱物资管理等多个培训班。

11、12月8日,我省召开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会。12月7日至9日,海南省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展全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业务培训。

12、12月30日,全厅干部职工集中在厅机关大院组队,以拔河比赛的形式,欢送2020,喜迎2021。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