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省安委办)、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指导,海南省发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主办,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2022年安全生产月.海南控股“6.29演练日”——美兰机场航空器失火应急演练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停机坪举办,省长冯飞出席活动并讲话。

演练以航空器失火为主科目,子科目有预案启动、集结待命、灭火搜救、伤员救治、善后恢复等7个应急救援模块。为提高演练的实战性,美兰机场建立演练虚拟航班,使用B787-9航空器1架,机场、驻场单位及地方救援力量等近300人、50辆车参演。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

8时30分,冯飞宣布演练开始。

“各单位请注意,云天2022航班前货舱火警需返航本场处置,机型787-9,预计10分钟后从09号跑道降落,现启动航空器失火应急预案,请各单位立即前往3号集结点集结待命。”演练模拟航班起飞后,机组发现前货舱火警告警,立即启动机上应急处置程序,释放货舱自动灭火系统后火警仍未排除,决定返航处置。

美兰机场立即启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航空器失火专项应急预案》及“集结待命”响应,机场各救援单位接到信息通报后,立即赶赴3号集结点待命,并成立现场指挥所;消防、急救同步通知市消防支队、市120到场支援;航空器落地停稳后,机组立即疏散机上旅客;消防同步开展灭火与人员搜救;急救开展伤情检伤和救治转运;各单位根据现场指挥所指令及预案程序开展应急救援及善后工作。

专家点评,演练情境模拟逼真、指挥得当、协作配合有力,有效检验海南民航对突发事件的预案启动与信息通报、现场组织与指挥协调、旅客疏散与安置、火情勘察与灭火救援、伤员救治与转运等流程设置的合理性与适用性。通过演练,将进一步提升民航和地方在应对应急事件时的资源调配、通信联络、快速处置等方面协同联动能力。

演练结束后,冯飞代表省委、省政府向今天的应急演练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对参加演练全体人员表示慰问。他指出,此次演练全面检验了民航和地方联调联战指挥体系,提升了抢险救援协同作战能力,值得充分肯定。美兰国际机场作为海南自贸港空中门户,安全是必须牢牢守住的底线。冯飞要求——

・各单位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面深化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切实把问题隐患查到位、管到位、改到位。

・要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更加注重对预案操作性的检验、对极端复杂情况的处置、对先进装备技术的应用,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各级各部门要常抓不懈,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齐抓共管、协同发力,以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副省长倪强、省政府秘书长符宣朝出席演练,省应急管理厅厅长番绍立、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牛军以及民航中南地区管理局、省国资委、省交通厅、民航海南监管局、民航中南空管局海南分局、海口市人民政府、海南控股等政府、行业主管部门及驻场单位近200人现场观摩。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