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8日,省委书记沈晓明在海口调研“三防”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三防”和应急管理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安定。

沈晓明实地查看防汛抗旱物资储备、海南智慧水网平台、海南海事局应急指挥平台运行等情况。



座谈会上,沈晓明听取了全省“三防”工作情况汇报。他指出,当前我省正处于主汛期,做好“三防”工作既是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环境的政治责任,也是努力补回疫情损失、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现实需要——

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三防”工作的重要性,决不能麻痹大意,以最严最实的态度抓紧抓好“三防”工作。

要坚持平战结合,不断加强能力建设,提高应急设施使用效率,统筹抓好海上陆上应急管理工作,建立与所辖范围相匹配、与打大仗打硬仗要求相适应的“三防”工作体系。

要及时精准预警防范,科学预置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和人员力量,确保发生险情能够及时有效应对;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精准排查隐患,做到“不漏一个盲点、不留一点空白”。

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制度集成创新,根据海南岛屿型经济体、省直管市县等特点,探索建立扁平化的应急指挥体系、平战结合的社会动员体系、集中办公的应急值守体系、统一管理的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应急管理水平。

要用好信息化智能化手段,积极探索市场化采购储备轮换机制,建设好省应急物资储备中心,提高我省应急物资储备效率和调配能力。

要进一步完善海南智慧水网平台功能,强化部门与市县联动协同,建立水库上下游信息通报机制,切实做好汛期水库安全管理工作。

要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发挥省防总牵头抓总作用,落实好市县主体责任,把“三防”工作与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一体谋划、协同推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

省领导沈丹阳参加调研。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