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安全生产简报

  第10期·总303期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5年10月13日

2015年1至9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情况

  

  今年1至9月份,全省生产安全事故指标呈 “两升两降”态势(事故起数、死亡人数两项指标上升,受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两项指标下降),前三季度全省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与同期相比大幅下降,各类生产安全事故指标控制在国务院安委会下达给我省的控制指标实施进度内。9月份,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事故,事故死亡人数大幅下降。虽然三亚市和白沙县9月份的事故死亡人数得到有效控制同比下降,但全省目前仍有8个市县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双上升趋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一、9月份事故情况 

  (一)基本情况。9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189起、死亡30人、受伤136人、直接经济损失253.55万元,同比分别减少55起、31人、107人和450.59万元,分别下降22.54%、50.82、44.03%和63.99%。

         

  (二)行业事故情况。 

  全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09起,占当月事故总数的57.67%,同比减少65起,下降37.36%;死亡29人,占当月事故总死亡人数的96.67%,同比减少21人,下降42%。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7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减少2起和5人,分别下降22.22%和71.43%。 

  火灾事故79起,占当月事故总数的41.80%,同比增加20起,上升33.90%;无人员死亡,同比持平。其中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15起,同比减少6起,下降28.57%,无人员死亡,同比持平。

         

  工矿商贸其他行业本月未发生事故,同比分别减少9起和9人,均下降100%。 

  渔业船舶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均持平。 

  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民航飞行等4个行业未发生事故。 

  (三)较大以上事故情况。 

  9月份,我省未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事故,同比分别减少2起和6人,均下降100%。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二、1至9月份事故情况 

  (一)总体情况。 

  1至9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3284起,死亡500人,同比分别增加500起和21人,分别上升17.96%和4.38%;受伤2140人,直接经济损失5065.77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34人和1160.37万元,分别下降5.89%和18.64%。 

  (二)行业事故情况。 

   1.道路交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542起,受伤2131人,直接经济损失821.8万元,同比分别减少35起、131人和301.09万元,分别下降2.22%、5.79%和26.81%;死亡451人,同比增加31人,上升7.38%。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起数194起,占道路交通事故起数的12.58%,同比减少30起,下降13.39%;死亡82人,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8.18%,同比减少6人,下降6.82%。 

       

  2.工矿商贸。工矿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22起,死亡28人,直接经济损失2048万元,同比分别减少15起、13人和778万元,分别下降40.54%、31.71%和27.53%;受伤7人,同比增加2人,上升40.00%。其中金属与非金属矿山行业发生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增加1起和1人,均上升100%;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14起,死亡17人,同比分别减少9起和7人,分别下降39.13%和29.17;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7起,死亡10人,同比分别减少7起和7人,分别下降50.00%和41.18%;烟花爆竹、化工和危险化学品行业没有发生事故。 

  3.火灾。发生火灾事故1708起,死亡8人,同比分别增加550起和3人,分别上升47.50%和60.00%;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1508.15万元,同比分别减少6人和301.85万元,分别下降85.71%和16.68%。其中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135起,占火灾事故起数的7.90%,同比减少124起,下降47.88%;无人员死亡,同比持平。 

  4.水上交通。发生水上交通事故2起,同比增加1起,上升100%;死亡2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33.33%。 

  5.铁路交通。发生铁路交通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减少2起和2人,均下降66.67%。 

  6.渔业船舶。发生渔业船舶事故8起,同比持平;死亡9人,受伤1人,直接经济损失660万元,同比分别增加2人、1人和312.1万元,分别上升28.57%、100%和89.71%。 

  7.民航(地面)事故1起,死亡1人,同比分别增加1起和1人,均上升100%。 

  8.农业机械行业实现安全无事故。 

  (三)较大以上事故情况。 

  1至9月份,全省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事故8起,死亡27人,同比分别减少6起和27人,分别下降42.86%和50%。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三、主要特点 

  1至9月份,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道路交通事故较为平稳,四项指标呈“三降一升”态势,尤其是事故起数同比从2月份开始,呈逐月下降趋势。二是工矿商贸其他行业事故四项指标呈“三降一升”态势,其中建筑施工行业事故起数得到有效控制;工商贸其他行业事故各类指标下降明显。三是较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继续保持双下降,分别为下降42.86%和50%。四是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农业机械等3个行业保持零事故。仍有一些突出问题影响全省安全生产形势: 

  (一)非生产经营性的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易发、多发。目前受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多发影响,屯昌县、洋浦经济开发区、澄迈县、儋州市、东方市、昌江县、乐东县、琼中县等8个市县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呈双上升趋势。 

  (二)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仍有发生。9月期间,我省东方市和三亚市境内分别发生了八所港“9.15”丙烯泄漏事故和“9.17”东岸加气站LNG槽罐车液化气泄漏事故等2起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虽然事故未造成人员伤亡,但造成了一定的经济损失和较为严重的社会影响。 

  (三)电梯故障频发,安全隐患严重,引发民生问题。近期海口连续发生2起电梯事故,事故突显出我省电梯安全方面存在管理不到位,无证人员操作、维保质量低劣等违章违规严重问题。据统计,目前我省在用电梯数量约为3.5万台,逐年增长速度保持在20%左右,超过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数量约为2000台(其中600台已更新)。由于电梯数量迅增,使用频繁,安全责任主体不明确,维护保养不到位,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渠道不畅通,以及老旧电梯逐年增多,电梯困人、夹人等故障还较多,电梯安全水平与人民群众日益提高的安全、便利需求还有较大差距,引起了社会和老百姓的高度关注,已经从安全问题转化为民生问题。 

  四、下步工作建议 

  (一)深刻汲取近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教训,深入开展危化品运输船舶、码头和加油站的安全隐患排查。一是各市县及相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对所有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仓储、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二是要严格落实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生产经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三是要加强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安全源头治理。四是要进一步提升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五是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安全生产工作。 

  (二)贯彻落实《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实施意见》,逐步将我省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各级政府要整合相关职能部门的执法力量,在“打非治违”、事故查处、行政处罚等方面形成合力,真正发挥拳头效应。要按照“透明、高效、便民”的原则,建立安全监管执法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定各项工作流程,全面推进依法治理,防止执法缺位、责任不清现象。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人员的作风建设,以铁的手腕严惩各种腐败行为,工程领域要杜绝“层层转包”现象,对今后工程因偷工减料引发的安全事故,要一查到底,严肃追究当事人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我省电梯安全运行。一是开展电梯安全风险排查,全面掌握在用电梯安全状况,提高电梯维保质量,对“问题电梯”建立档案,制定整治措施,开展安全评估,组织力量集中攻坚,消除风险。二是落实电梯更新及维修改造,督促使用单位对“三无”(无物业管理、无维保单位、无维修资金)电梯和老旧电梯(使用15年以上),进行更新、改造、维修、消除隐患。三是加大电梯安全宣传力度,并推进“963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建设,缩短电梯困人后的救援时间,预防和减少电梯事故。四是加强电梯安全监管,落实电梯使用管理、日常检查、维护保养、定期检验等保障电梯安全运行的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多部门综合治理的电梯安全监管长效机制。 

    

  附件:1. 2015年1至9月份全省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进展情况表

        2.2015年9月份市县生产安全事故及死亡人数情况表

        3.2015年9月份市县安全生产主要指标情况表

    

  (此件主动公开) 

                                                                                   

  报:省委常委,省政府副省长,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 

  传部,省综治办,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办公厅,省政府办 

  公厅,省政协办公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办公厅, 

  省委研究室,省政府研究室。 

  送: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各成员单位,各市县政府,各市县安全 

  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各市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县政府 

  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5年10月13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