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安全生产简报

第3期·总320期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7年3月22日

  

本期导读

 

  2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均同比下降。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民航飞行、渔业船舶5个行业未发生事故,全省未发生较大及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2月份,海口、琼海等9个市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定安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上升。临高县、屯昌县等7个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实现零死亡。

  ● 2月份全省安全生产情况

    ● 安全生产专题信息

  (一)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国家安保组来我省调研督导

  年会安保工作

  (二)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保障组召开年会保

  障工作启动会议

  (三)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

  (四)我省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

 

  2017年1至2月份全省安全生产情况

  今年1至2月份累计数据显示,全省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同比均下降,总体持续平稳。

  一、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一)基本情况。2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215起,同比减少88起,下降29%;死亡41人,同比减少20人,下降32.8%;受伤149人,同比减少123人,下降45%;直接经济损失479.3万元,同比减少688.4万元,下降59.0%。

       

 

  (二)行业事故情况。

  1.道路交通。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16起,占全省当月事故总起数的54.0%,同比减少69起,下降37.3%;死亡38人,占全省当月各类事故死亡人数的92.7%,同比减少12人,下降24.0%。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8起,占当月道路交通事故总起数的7.9%,同比持平;死亡4人,占当月道路交通事故死亡总人数的10.5%,同比增加1人,上升33.3%。

       

  2.火灾。发生火灾事故97起,占当月各类事故总起数的45.1%,同比减少13起,下降11.8%;死亡1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50.0%。其中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12起,占当月火灾事故总起数的12.4%,同比增加4起,上升50.0%。

       

  3.工矿商贸。工矿商贸行业发生事故2起,同比减少4起,下降66.7%;死亡2人,同比减少4人,下降66.7%;受伤0人,同比减少1人;直接经济损失130万元,同比减少138万元,下降51.5%。其中,非煤矿山发生事故1起,同比增加1起,死亡1人,同比增加1人,直接经济损失70万元;工商贸行业发生事故1起,同比减少1起;死亡1人,同比减少1人;直接经济损失60万元。

  4.水上交通、铁路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民航飞行5个行业本月未发生事故。

  (三)市县事故情况。2月份,海口市、琼海市、东方市、临高县、昌江县、琼中县、陵水县、白沙县、洋浦经济开发区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定安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上升。临高县、屯昌县、琼中县、陵水县、保亭县、白沙县、洋浦经济开发区实现零死亡。

  (四)较大以上事故情况。2月份,我省未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事故和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二、1至2月份安全生产情况

  (一)总体情况。

  1至2月份,全省发生各类事故530起,同比减少111起,下降17.3%;死亡103人,同比减少44人,下降29.9%;受伤376人,同比减少131人,下降25.8%;直接经济损失876.8万元,同比减少882.7万元,下降50.2%。

       

  (二)行业事故情况。

  1.道路交通。发生事故289起,占全省各类事故总起数的54.5%,同比减少85起,下降22.7%;死亡96人,占全省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93.2%,同比减少36人,下降22.3%;受伤372人,占各类事故受伤总人数的98.9%,同比减少134人,下降26.5%;直接经济损失173.9万元,同比减少130.9万元,下降43.0%。其中生产经营性道路交通事故34起,占道路交通事故起数的11.8%,同比减少1起,下降2.9%;死亡15人,占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的15.6%,同比减少6人,下降28.6%。

         

  2.火灾。发生火灾事故237起,占全省各类事故总起数的44.7%,同比减少19起,下降7.4%;死亡3人,占全省各类事故死亡总人数的2.9%,同比持平。其中生产经营性火灾事故34起,占火灾事故总起数的14.3%,同比减少2起,下降5.6%;死亡0人,同比减少2人。

        

  3.工矿商贸。发生事故4起,同比减少4起,下降50.0%;死亡4人,同比减少4人,减少50.0%;受伤4人,同比增加3人;直接经济损失180万元,同比减少293万元,下降61.9%。其中非煤矿山行业发生事故1起,同比增加1起;死亡1人,同比增加1人;建筑施工行业发生事故2起(房屋建筑1起、交通建设1起),同比减少3起,下降60.0%;死亡2人,同比减少3人,下降60.0%。工商贸其他行业发生事故1起,同比减少2起,下降66.7%,死亡1人,同比减少2人,下降66.7%;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行业没有发生事故。

  4.水上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铁路交通、民航飞行5个行业继续保持安全无事故。

  (三)市县事故情况。1-2月份,三亚市、儋州市、五指山市、东方市、屯昌县、陵水县、白沙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下降;定安县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同比均上升。临高县、屯昌县、保亭县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实现零死亡。

  (四)较大以上事故情况。1至2月份,发生一次死亡3-9人的较大事故2起(均为道路交通事故),同比减少3起,下降60%;死亡6人,同比减少14人,下降70%;全省没有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三、主要特点

  1至2月份,我省安全生产形势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各类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和直接经济损失四项指标全部下降。二是水上交通、农业机械、渔业船舶、铁路交通、民航飞行5个行业没有发生事故。三是未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

  四、下一步工作建议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和我省第七次党代会即将召开,现就做好近期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切实做好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和我省第七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给年会和党代会顺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环境,各市县、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坚决贯彻省安委办《关于开展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全省第七次党代会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琼安委办〔2017〕65号)要求,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认真制定安全防范措施并狠抓落实,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严防论坛年会和党代会召开期间发生社会影响恶劣的生产安全事故。

  (二)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切实提高生产安全事故防范意识。3月4日、3月6日、3月7日、3月10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我省临高县、保亭县、海口市和文昌市相继发生较大事故,共造成12人死亡,损失惨重,影响恶劣。罗保铭书记、刘赐贵省长和李国梁副省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各市县、各部门和各单位要落实省领导的批示精神,按照省安委办下发的《关于认真吸取近期事故教训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琼安委办〔2017〕72号)要求,深刻吸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清醒认识当前本辖区本系统的安全生产形势,切实提高事故防范意识,全面排查事故隐患,采取有效措施,坚决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专题信息】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国家安保组

来我省调研督导年会安保工作

  3月6日至9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国家安保组副组长、安全生产监督组组长、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王浩水率领交通运输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组成的督导组,来我省调研督导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保障有关工作,督导组要求省安监、住建、交通、公安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新改临建设施、危险货物道路运输等环节的监管,督促建设单位和运输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管控措施,确保年会期间生产安全。

  督导组听取了我省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保障组13个成员单位前期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部署和准备情况的汇报,实地查看了论坛会址、涉会酒店以及涉会的新建、改建、临建设施等现场,重点检查了琼海、海口两地的危险化学品企业和供气管道,指出了16处安全隐患。

  督导组对我省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指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年会工作,省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部署年会筹备工作,海南省安委办制发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工作方案》,职责明确、措施到位、具有很强的操作性。

  督导组强调,要充分认识做好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务必高度重视;要扎实做好安全监督工作,国家安保组要协调海南省加强生产监督领域及会议涉及的新建筑、能源设施搭建等监管,尤其要做好危险化学品的安全工作。要全面做好全省的安全生产工作,为年会召开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确保涉会酒店场所的电梯、锅炉、燃气、消防等设施的安全;确保琼海市安全生产领域的安全;确保洋浦、东方等市县危化企业生产的安全;确保道路、铁路、民航、水上等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此外,要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体制优势,分管领导亲自负责,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对提出的问题一件一件落实,利用2周时间进行整改,并严格进行检查验收,做好保密工作。

 

  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保障组

  召开年会保障工作启动会议

  2月28日下午,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保障组召开年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启动会议,琼海市政府,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务厅等职能部门,海南电网公司、粤海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等涉会企业参加了会议。

  与会单位代表汇报了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工作前期准备情况。会议研究通过《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安全生产服务保障工作方案》,明确了各单位年会安全生产服务保障职责、任务和各项具体保障工作牵头单位,部署保障工作具体落实措施。

  省安委办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袁光平要求,一是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重要性。指出今年年会是在国际国内形势发生变化情况下我国主场外交的开篇之章,也是省第七次党代会召开前我省的重要活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把握今年的新形势、新情况,切实增强做好年会安全生产保障工作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按照职责分工逐项推进落实,认真、扎实、有序做好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二是要抓紧开展保障各项工作。年会召开前,对涉会活动场所及保障目标等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按照定措施、定标准、定期限、定责任人的要求坚决整改。三是要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做好保障工作。各单位之间要加强沟通协调,主动靠前解决保障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圆满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保障工作任务。

  省安委办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

  针对近期全省发生多起道路交通和火灾事故,罗保铭书记、刘赐贵省长、李国梁副省长分别作出重要批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杨焕宁局长亦对火灾事故作出重要批示。为贯彻落实领导批示精神,坚决遏制事故多发势头,省安委办于3月9日上午召开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议,进一步部署专项整治工作。

  会议由省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委办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袁光平主持,省公安交警总队负责人、省公安消防总队负责人分别就全省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和全省预防火灾工作作了部署。海口公安消防支队和琼中、保亭、临高3个市县的公安交警大队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如何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抓好道路交通和消防安全监管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近期全省出现了事故频发的不良势头,共发生8起交通和火灾事故,其中3起为较大事故。这些事故都发生在2月7日省安委会第一次会议和2月8日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后,发生在全省今冬明春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在省安委会、省安委办多次召开会议和下发通知专题部署的情况下,仍然发生了如此多的事故,影响十分恶劣,教训极其深刻。

  会议要求,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认清全省安全生产的严峻形势和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现在正值全国“两会”期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和省第七次党代会也将相继召开,这是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期,全省高度认识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绝不能再发生造成社会影响的事故和较大事故,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必须以最扎实、最有效的措施严防死守,坚决遏制住事故频发势头。公安交警、消防部门要全面加强巡查检查的工作力度。交警部门必须全面增加上路巡查和执法的警力,以最严格的处罚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把事故遏制在萌芽状态。消防部门必须全面增加对重点防控对象的巡查检查和执法频次,深入排查治理隐患和危险源,做到风险可防可控。安监部门除应急值守和日常保障的工作人员外,要全部深入一线进行督查检查,重点是采取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的方式,倒查各市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落实情况,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必须以最严格的要求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省安委办将对今年以来的各类人员伤亡事故,特别是近期这些典型事故调查处理进行逐一督办。

  视频会议在省安监局设主会场、18个市县(不含三沙市、洋浦经济开发区)设分会场,全省各市县政府和洋浦经济开发区安委办负责人、公安部门分管领导、公安消防和公安交警部门主要负责人、安全监管局全体干部约260人参加了会议。

 

  我省召开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联席会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海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琼府办〔2017〕15号)中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切实加强我省危险化学品监管和治理工作,2月27日下午,省安委办组织省农业厅、省公安厅、省工信厅等22个部门和单位,在海口召开了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第一次部门联席会议。

  与会单位介绍了本单位在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中的工作措施及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

  会议通报了当前国内外安全生产形势,尤其是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压力和重点工作任务。梳理解读《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涉及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的行业品种目录的通知》(安委〔2016〕7号)精神,进一步明确各部门工作任务、时间节点和信息报送的具体要求。

  会议讨论审议了《海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制度》。省安委办副主任、省安全监管局总工程师古远新对综合治理工作进行了重点强调部署。

  会议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形成工作合力,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真正落到实处,达到了预期效果。

 

    附:1.2017年2月份分市县生产安全事故及死亡人数情况表.xls

          2.2017年2月份分市县安全生产主要指标情况表.xls

 

 

  (此件主动公开)

 

 

海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17年3月22日印发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