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召开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会议

多方力量联合迎战“沙德尔”


今年第17号台风“沙德尔”在10月22日14时加强为台风级,移速加快并趋向海南岛东南部近海。为充分应对“沙德尔”对海南带来的风雨天气影响,省应急管理厅当天在海口召开全省应急救援准备工作会议,加强会商研判,组织政府部门、驻琼军警部队、消防以及央企等多方应急救援力量联合应对台风“沙德尔”。


受“沙德尔”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0月23日夜间至26日,海南岛陆地将有强风雨天气。此次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我省部分江河水位上涨,水库蓄水增加,以及容易引发滑坡、塌方、泥石流,洪涝灾害、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风险叠加。


我省多方联合布置应急救援准备。省水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各大中型水库根据预案要求,成立了由管护人员组成的应急抢险救援力量,建议联合市县应急管理部门以及乡镇民兵,建立应对水库险情的机制。


省军区、武警海南省总队、省消防救援总队是台风期间的主要应急救援力量。据介绍,省军区、武警海南省总队等各自安排好抢险救援队伍,并配备了冲锋舟、电锯、砍刀、铁铲等抢险救援设备,结合灾情特点组织演练,并将依据台风态势进一步完善救援预案。省消防救援总队将全省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协作区,部署了跨区域增援力量,以及加强救援器材的保养与维护。


社会企业也积极准备参与应急救援。海南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加紧开展清理树障、违章建筑、广告牌等工作,确保电网设备运行维护安全;对车站、机场、大型商场、大型社区等场所开展电力隐患排查,督促整改隐患。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总部、中国电建集团海南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海南分公司等企业统筹企业项目的吊车、挖土机、发电机等设备以及安排人员与政府部门保持密切沟通,必要时积极参与到应急救援工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