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是海南营商环境提升的重要保障,更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基石。”近日,就今后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七届九次全会精神,省应急管理厅党委书记、厅长巴特尔在接受海南日报记者专访时如是表示。


巴特尔指出,坚持安全发展观,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基础之基础。如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不及时、不到位,甚至可能迟滞自由贸易港建设和海南改革开放进程。因此,省应急管理厅始终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作为应急管理系统的重要政治责任,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领域,坚持以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思维,从补齐重大民生短板、保障基础设施和产业基础安全的角度出发,聚焦重点任务,谋划重大工程,提高应急救援和保障能力,有效应对自然灾害和防范重大事故发生。


针对海南地理区位现实和海域面积大、岛屿零散、琼州海峡水上交通繁忙的特点,巴特尔认为要特别加强我省有效防范重大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应急救援的自救能力建设。作为海南省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的主力军,省应急管理厅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决策部署,着力防风险、保稳定、建制度、补短板,加快完善统一指挥、专长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打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应急救援队伍。


就如何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十四五”期间省应急管理厅将紧紧围绕八项主要任务,聚焦建设四大重点工程。一是创新理念思路,构建科学应急管理体系;二是加强监测预警,提升隐患风险防控能力;三是强化应急救援,提升应急救援处置能力;四是加强设施建设,提升应急基础保障能力;五是强化科技应用,提升科学技术支撑能力;六是引导社会力量,提升社会协同应对能力;七是融入区域应急,提升跨区应急联动能力;八是加强统筹领导,提升应急干部队伍能力。谋划的四大工程分别是综合应急指挥及救援能力建设工程、风险防控与隐患排查工程、应急专业基地建设工程、应急管理信息与科技建设工程。


“到2025年,初步建成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目标相匹配,与海南社会经济发展要求相适应的现代化应急管理体系。”巴特尔说,省应急管理厅正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持续推进监测预警、抢险救援、恢复重建、监管执法等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创新自贸港风险防控体系、增强现代化应急救援能力、提高综合保障水平,以此推动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建设现代化,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提供安全保障。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