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1日,国务院普查办技术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减灾与应急管理研究院副院长、青海师范大学校长、教授史培军带队来海南调研指导海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并召开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汇报会。

会上,海南省普查办和文昌市、万宁市普查办相关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海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和试点普查工作的情况;海南省气象局、海南省地震局、海南省林业局等单位汇报普查开展情况,并就当前海南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展进行了交流讨论。

在详细听取汇报后,国务院普查办对海南省2个试点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试点工作给予肯定,各项普查试点任务稳步推进,并取得了一定成果,其中应急系统、地震系统、气象系统、交通系统已基本完成试点任务,地质灾害任务完成约70%,林业系统、海洋系统、住建系统任务推进较慢。同时强调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是一项摸清灾害风险隐患底数的民生工程,是建立健全我国自然灾害防治体系和防治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路径。海南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普查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建议海南省第一次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完善普查工作机制,制定配套方案,明确责任清单,抓紧、抓实、抓细普查试点各项工作,充分组织发挥专业技术组作用、聚焦数据质量和成果应用,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的工作原则,广泛动员各级相关部门和有关方面,形成工作合力。

海南省普查办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古远新表示,要按照国务院普查办调研组要求,进一步加强试点工作指导,全力推进文昌、万宁普查试点工作落实,保证如期完成试点任务,为海南其他市县普查工作开展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普查工作样版,同时全面铺开海南省普查工作。

文昌市委常委、副市长郑有雷表示,文昌市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调研会议精神,并针对调研中存在的问题,认真总结改进,进一步解决各项问题,全面部署下一阶段普查工作,扎实做好普查试点工作,认真总结文昌普查试点工作经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高质量圆满完成文昌市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全面铺开提供可复制、可借鉴的工作经验。

省资规厅、省应急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务厅、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林业局、文昌市应急局、文昌市住建局、万宁市应急局等普查工作牵头单位相关负责人和业务骨干60人参加会议。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