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0日,应急管理部首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举办应急管理分论坛,应急管理部党委委员、副部长尚勇出席并讲话。分论坛以“灾害管理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参会中外嘉宾就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国际合作、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公共安全风险管理、灾害防治科技信息化建设、城市和农村防灾能力建设和市场化机制运用等进行交流。

尚勇指出,应急管理部自组建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灾害防治的方针,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作用,全力防控重特大灾害风险,取得了去年抗击重大洪涝灾害的优异成就。亚太是世界上最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制约了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方应不断加强灾害管理国际合作,积极构建亚太应急管理合作新机制,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

与会中外嘉宾对举办应急管理分论坛高度赞赏。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助理秘书长水鸟真美表示,各国应在经济发展各领域开展灾害风险治理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共同提升灾害韧性建设能力。东盟灾害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新加坡民防部队总监叶伟德表示,希与中方等东盟合作伙伴加强防灾减灾合作。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表示,联合国愿同中方在减少灾害风险管理和可持续发展目标方面开展交流,推进南南合作。

参加会议的嘉宾有:

1)联合国秘书长减灾事务特别代表、助理秘书长水鸟真美

2)东盟灾害管理委员会轮值主席、新加坡民防部队总监叶伟德

3)联合国驻华协调员常启德

4)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青海师范大学校长史培军

5)中国精算师协会副会长,仁和研究院院长王和

6)联合国减轻灾害风险办公室亚太地区办公室主任马可·托斯卡诺·里瓦尔塔

会议围绕以下议题开展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1. 如何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下,发挥好联合国机构和东盟等区域性组织力量,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国际合作,推动亚太和国际灾害管理事业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更加全面的风险治理服务与保障?

2. 面对各类灾害风险相互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和挑战,如何转变灾害风险管理理念,更加全面、系统、科学地做好灾害风险防范工作?

3. 在新冠疫情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强化公共安全风险管理,特别是应急管理,服务和保障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4. 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呈现增多增强和更加异常趋势。如何通过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灾害防治信息化、智能化和科学化水平,更好缓解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威胁?

5. 在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背景下,如何建设可持续发展的韧性城市,加强城市吸收灾害影响的能力,保护生命,降低损失和破坏程度,同时在危机后继续利用基础设施提供服务?

6. 自然灾害是影响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如何加强农村,特别是偏远乡村的自然灾害防治水平,进一步增强农村抗灾能力,避免因灾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7. 如何进一步发挥保险、金融等市场化机制作用,助力防范化解自然灾害等重大安全风险,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撑保障?

4月18日至21日,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举行,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尚勇出席开幕式。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