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29日召开的海南省2022年森林防灭火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自2021年9月份以来,海南省已连续7个月保持森林火灾零发生,森林防火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海南省共发生森林火灾15起,森林火灾起数同比下降68.75%,受害森林面积同比下降91.36%。


据了解,海南全岛森林覆盖率达62.1%,拥有我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连片面积最大的热带雨林,以占全国陆地国土万分之五的面积,孕育全国约20%的两栖类物种、33%的爬行类物种、39%的鸟类物种和20%的兽类物种,其生物多样性世界特有,堪称“动植物资源宝库”。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对森林防灭火工作提出很高要求。


海南省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罗苏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海南积极探索林长制统领下的森林防火工作模式,印发实施的《海南省林长制省级考核办法》明确将林长防火工作纳入考核内容,并实行“一票否决”制。新修编《海南省森林火灾应急预案》,健全工作机制,有效落实森林火灾防控责任。

2021年12月17日,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开展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图为演练中使用无人机喷洒灭火泡沫。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