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和海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自由贸易港,2022年5月7日下午,海南省举行“守护雨林-2022”五指山森林火灾扑救应急演练,首次实现直升飞机森林灭火。

演练以五指山市畅好乡番那村附近发生森林火灾为背景,根据火场态势变化,村、乡、市、省相继启动应急响应,设置扑火力量集结、火场指挥调度、火场应急通信、火场态势实时传输、直升机洒水灭火等多科目演练场景,是一次全要素、全流程、全方位的实战演练。

演练现场,番那村发现火情后,迅速上报并组织半专业扑火队进行早期处置,火势仍旧难以有效控制,五指山市立即启动火灾扑救预案,派出地方专业扑火队前往处置,并报请省森防指办公室。随着火势持续扩大,省森防办调派固定翼飞机对火场实施全面侦察。结合火场态势及兵力部署情况,火场前线指挥部及时调整战法,省应急厅及时调派中信海直海南分公司灭火直升机,实施吊桶洒水灭火,在多方力量联动下,火场得到全面封控,演练圆满结束。

此次演练以东方通用机场为依托,得到了中信海洋直升机股份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的通力支持与配合。演练使用机型为空客直升机公司生产的EC225机型,是目前世界上广泛应用于应急救援、海上油气生产、公共服务的大型双发直升机,其最大乘员可达24人,最大机外载荷可达3吨,最大巡航速度可达324公里/小时。EC225直升机具备灵活机动、巡航时间长、喷洒位置准确、投水量受控等应急作业能力,对点发性强的雷击火及初发的地表火可以执行针对性作业。同时该机还具有就近取水、缩短时间间隔、长时间不间断作业的特点,是目前国内航空护林作业的主要机型。

此次演练共投入扑火队员300多人、各类消防车辆30余辆、固定翼飞机1架、灭火直升机1架。全要素检验了省、市、乡森林火灾应急预案、指挥协调和联动响应机制,切实提高了灭火救援组织指挥和实战能力。这是我省首次进行大型直升机洒水作业灭火演练,标志着海南岛内航空灭火力量全面成形战斗力。

演练由海南省应急管理厅和五指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

相关文档